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举行疫情后首次线下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09-28 作者:大数据研究中心

为加快推动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工作,加强人工智能相关研究学术交流与合作, 活跃学术氛围,增强科研实力,926日下午,受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陈兴副院长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张贵军教授和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朱峰教授应邀在人工智能研究院801会议室作疫情后首场线下学术报告,并同时在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校内校外相关领域100人参加了此次线上和线下报告会。

张贵军教授作报告

张贵军教授作了题为“蛋白质结构建模与优化方法”的学术报告。蛋白质结构预测是《Science》杂志指出21世纪需要解决的125个科学前沿问题之一,也是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中尚未解决的内容,被称之为第二代遗传密码问题。人工智能和计算智能方法的进步可以重新塑造基因组学。张贵军教授主要介绍了他们课题组近年来基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智能算法在单域和多域蛋白质结构预测所做的工作,并展示了这个方向在应用方面的一些进展。

朱峰教授作报告

朱峰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机器学习的可药靶性识别和新靶标发现”的学术报告。甄选新的药物靶标是首创药物研发的源头,发现一个新药靶,往往会成为一系列新药发现的突破口。虽然全球的投入巨大,但是每年被美国FDA批准的新药靶数量平均仅为个位数,药靶发现的难度巨大已经成为限制我国首创药物发现的关键瓶颈。朱教授报告主要介绍了生物信息技术在药靶发现领域的应用和相关进展。

报告会上,主讲人与线下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交流,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不定期持续开展“AI+应用”系列学术报告,旨在加强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视野,启迪研究思维,提升研究水平。

 

专家简介:

张贵军,博士,浙江工业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高等学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人工智能专委会主任,浙江省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中国自动化学会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信息学会微生物组学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结构生物信息学、计算智能与机器学习。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浙江省科技攻关重点项目及企业合作项目15项。第一作者(或通信作者)在PNASBioinformatics以及TEVCTCYBTCBBTNBIEEE汇刊、软件学报、自动化学报、计算机学报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80多篇;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多项;出版著作2部;指导研究生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获得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2项(其中浙江省互联网+大赛亚军1项)。

朱峰,博士,浙江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20年),国家高层次人才项目青年项目(2014年),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省特聘专家(201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指导教师(2020年)。担任中国药理学会分析药理学青年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化学会计算机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专业委员会委员。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ucleic Acids Res, Trends Pharmacol Sci,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Brief Bioinform, Mol Cell Proteomics等生物医药重要期刊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10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主要成果包括:开发的跨组学药靶发现新工具获得了领域内的广泛使用,构建了垂体腺瘤诊疗新技术,发现的新药靶获得了美国FDA的批准,构建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药靶数据库,发现了具有双靶活性的系列抗肿瘤先导化合物。朱教授的课题组主页:https://idrblab.org/CH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