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清华大学古槿副教授应邀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6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1216日,受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陈兴副院长邀请,国家优青、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古槿副教授应邀举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陈院长主持,校内外相关领域9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古槿教授线上报告截图

古教授作了题为 “肿瘤细胞图谱: 从静态到时空网络” 的学术报告。 近年来,单细胞转录组、空间转录组技术的突破性进展推动生命科学的研究进入了单细胞阶段。目前,对肿瘤细胞图谱的解读已逐渐从静态走向时空网络。在动态(时间)方面,报告将以儿童B细胞急性淋巴白血病化疗耐药为例,展示如何在单细胞水平对肿瘤异质性及其在耐药复发过程中的作用进行更精细的刻画,如何通过对比分析用药前后细胞亚群与细胞状态的变化发现新的耐药机制与分子标志物。在空间方面,重点讨论如何利用多种单细胞组学技术分析肝癌免疫微环境的空间异质性,以及如何利用最新的空间转录组数据在100微米尺度研究肝癌的空间异质性。

报告会反响热烈,多位师生踊跃提问,古老师均耐心细致地进行解答,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持续不定期的举办AI应用系列学术报告,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旨在学习领域前沿工作,促进学术交流,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启迪学术思维,提升科研水平。

 

专家简介:

古槿,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副教授。20047月、20097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先后获工学学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教至今。申请人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与机器学习方向的研究,在肿瘤组学大数据智能处理与分析、单细胞信息学、精准与个体化肿瘤医学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生物信息领域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GPB Bioinformatics,以及医学综合领域 Gastroenterology Advanced Science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担任 Genomics Proteomics Bioinformatics BMC Bioinformatics等期刊的编委。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重大项目,以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科研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