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智慧建造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在工程建设领域的应用,2020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住建部、科技部、工信部等13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建市〔202060号),提出“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创新突破相关核心技术,加大智能建造在工程建设各环节应用”。多年来,我校在工程管理信息化、建筑信息模型(BIM)、知识工程及知识管理、工程建造的智能、知识支持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研究工作。为进一步推进人工智能在工程建设领域的深度融合,促进我校在该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切实发挥人工智能研究院学科交叉融合平台优势,经研究,在人工智能研究院内设智慧建造研究中心。

中心将联合计算机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地球信息学等学科,从基于BIM的数字孪生建筑/矿山建设、工程建造知识创新、知识智能支持等方面入手,围绕土木工程/矿山建筑工程等的数字化管理,多技术融合大数据挖掘、领域知识创新、工程决策的智能知识支持等,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政产学研联合,推动建设工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工程建设领域的生产和管理效率。中心将与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维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同推进人工智能+工程建造研究成果的转化落地和应用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