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复旦大学赵兴明教授应邀为研究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17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1217日,受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陈兴副院长邀请,2020年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赵兴明教授在线为人工智能研究院作学术报告,报告由陈院长主持,校内外相关领域7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赵教授线上报告截图

赵教授作了题为 “多组学时代的生物网络研究” 的学术报告。开展基因调控网络或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等生物网络研究,对了解生物功能和人类疾病具有重要意义。然而,生物网络在空间上和时间上一般都是动态的,到目前为止还远远不够全面。由于高通量技术的发展,大量组学数据(如基因组学和转录组学数据)的出现,为研究不同生物系统背后的生物网络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本次报告中,赵教授介绍了他在蛋白质-蛋白质相互作用网络、信号通路和生物标志物识别三个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为同行学者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报告会上,师生积极提问,主讲人与他们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持续不定期的举办AI应用系列学术报告,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知名学者来我校作学术报告,进一步开阔学术视野,活跃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

 

专家简介:

赵兴明,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他是IEEE Senior Member IEEE SMC Shanghai Chapter ChairIEEE SM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Systems Biology Co-ChairACM SIGBIO China Vice ChairIAPR TC20委员、CCF高级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常务委员、上海市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等。承担了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上海市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IEEE Trans CyberneticsNeural Network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20余篇,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和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