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邀请蔡云鹏研究员开展在线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0-11-19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为加强人工智能相关研究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开拓科研视野,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1118日下午,受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陈兴副院长邀请,蔡云鹏研究员应邀在我校举行线上学术报告,报告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陈兴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相关领域近50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线上报告截图

 

蔡云鹏研究员作了题为“多模态健康大数据挖掘及在心脑血管防控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最新报道显示,心脑血管疾病已经成为全球人类的首要长期健康威胁,其成因复杂性、隐匿性和长期性对传统医学研究模式和医疗卫生体系构成了严重挑战。海量医疗大数据资源的积累和临床多组学检测技术的发展为疾病防控方法的研究提供了新的策略,精准健康干预成为重大慢病防控的新趋势。本次报告结合深圳地区医疗健康大数据挖掘的应用实践,探讨电子病历、穿戴式检测、转录组、代谢组与微生物组等多模态健康数据的分析挖掘方法及在心脑血管慢病防控中的应用,为生物信息学与健康大数据在临床应用中的融合提供思路借鉴。

报告会上,蔡云鹏研究员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答。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不定期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系列学术报告,旨在加强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相关的学术交流,开阔研究视野,启迪研究思维,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

 

专家简介:

蔡云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深圳市海外高层次人才“孔雀计划”B类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信息学、健康信息学、医学健康大数据挖掘及医疗人工智能。2001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2007年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得博士学位,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大学生物技术多学科研究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6月起加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现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生物医学信息技术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健康大数据智能分析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广东省健康大数据分析技术工程中心主任、深圳市健康大数据分析技术工程实验室主任。已发表学术论文七十余篇,包括发表在Nucleic Acids Research Briefings in Bioinformatics PLOS Computational Biology等著名期刊上的多篇一作及通讯作者论文,引用1500多次,获得授权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6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子课题)、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等项目,曾担任国家863计划课题副组长。作为参与人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深圳市技术发明一等奖各一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