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
《非常规油气》联合人工智能研究院专辑征稿
发布时间:2021-03-09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非常规油气》联合人工智能研究院专辑征稿

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进展迅速,正在逐步改变我国的能源结构,对保障我国国家能源安全至关重要。随着非常规油气向深地发展,我国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亟待新技术应用,也呼唤适应深地特殊性的地质新认识。为推动深层非常规能源的勘探开发与学术交流,《非常规油气》作为国内唯一针对非常规油气领域出版发行的科技期刊,与人工智能研究院联合召集“深层页岩气储层”专辑,现面向深地页岩地质理论、工程实践以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领域专家学者、业界人员召集专辑稿件,欢迎赐稿!

深层页岩气储层专辑征稿启事

随着四川盆地五峰组-龙马溪组海相页岩气商业化开发,使页岩气成为我国非常规油气领域十分重要资源。近年来,四川盆地页岩气勘探开发逐渐向深层迁移,局部区块页岩气储层深度达到了3000米以下,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展示了巨大勘探开发前景。但是,深层页岩气在储层发育机理、储层力学脆性特征、储层非均质性、开发工程等方面认识还不十分清楚,中浅层页岩气储层成果认识对指导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存在一定偏差。因此,深层页岩气有效勘探开发亟待取得一批新的地质认识和攻关技术做支撑,也在高勘探成本的背景下,更加需要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为了进一步推动深层页岩气储层勘探开发新认识,加速建立我国深层页岩气储层的评价指标和地质理论体系,形成一批深层页岩气储层工程技术系列,《非常规油气》杂志将于2021年度征集“深层页岩气储层”专辑,从深层页岩气储层演化过程、孔隙系统、评价方法与指标、力学脆性特征、非均质性等方面,以及勘探开发工程技术、大数据或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等方面撰文讨论,加强学术交流。专辑拟定于20217-11月以正刊形式在《非常规油气》出版发行,诚邀专家学者投稿。

1.征稿范围

1)深层页岩气储层发育特征、规律,尤其是深层页岩气储层孔隙结构和含气赋存运移特征的精准表征,深层页岩气储层的沉积-成岩特征及优质储层成因研究;

2)深层页岩气储层力学脆性特征及特殊影响因素,深层页岩气力学特征对工程开发的影响,深层页岩气储层力学特征的预测方法、技术;

3)深层页岩气优质储层发育机理,包括对物质组分、岩石结构、孔隙系统等角度的总结研究;

4)深层页岩气储层非均质性特征与储层物性、含气性的预测;

5)深层页岩气储层勘探开发工程技术研究,以及工程技术推广应用;

6)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的学科交叉研究与应用。

2.征稿要求

1)文章题材丰富多彩,综述、评述、创新研究等形式论文均可。撰稿规范及要求符合本刊撰稿要求。

2)收集稿件通过三级评审后发表,未达到基本要求的稿件将予退回。

3.投稿截止日期

2021831

4.专辑召集联系人及投稿方式

1)专辑召集联系人:赵迪斐(青年编委),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手机15505183262,微信:diiiiiif,邮箱:diffidiffi@126.com6133@cumt.edu.cn

2)《非常规油气》编辑部:联系电话029-89853733,邮箱fchgyq@163.com

登陆官网http://fcgyq.sxycpc.com/进行投稿。投稿时请备注“深层页岩气储层”专辑。投稿成功后请将稿件信息告知专辑联系人以便及时处理。

 

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非常规油气》编辑部

2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