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赴矿业工程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3-26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326日上午,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小平教授带队到我院调研交流工作,陈兴教授、戴海金陪同调研。矿业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陈新忠主持座谈会。矿业工程学院智能采矿学科领域的万志军教授、方新秋教授、周伟教授、袁永教授、杨培举副教授、程敬义副教授、徐建坤高级实验师、董成亮等教师代表,学院人才与学科工作办公室的马立强教授和倪涛涛老师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陈新忠书记介绍了矿业工程学院为拓新学科方向,加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凝练“智能采矿”学科建设领域、开展智能采矿特色班、智能采矿前期研究基础,以及未来智能采矿领域的研究方向设置、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现状。

马小平教授介绍了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建设背景、发展规划和组织模式。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按照“AI+特色”、“专兼结合+灵活考核”、“项目牵引+开放流动”、“AI基础研究+技术云服务”的模式,开展平台建设、人才引进、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企业服务等建设,努力打造成具有“能源资源特色”的AI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开放平台。

与会教师介绍了个人在智能采矿方面的研究进展,表达了个人对人工智能如何结合矿业学科的理解和看法,对学校建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搭建开放的合作交流平台,解决学科融合、科研合作、人才培养方面存在的学科壁垒问题,表示非常赞同和欢迎。会上,双方就在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智能采矿研究中心、合作共建矿业大数据中心、建立智能采矿人才联合培养机制、双导师制培养“AI+矿业”复合型人才、联合开展企业服务项目、下一步合作模式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就如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学校特色相结合,促进我校能源资源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