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矿山特种机器人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2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202038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智能机器人在煤矿的应用已成为煤矿智能化发展的主要方向。如何尽快在煤矿机器人研发技术中取得关键突破,力争把煤矿工人从恶劣环境与危险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已经成为煤矿智能化的核心问题。我校缪燕子教授长期从事煤矿安全预警、智能感知与融合等方向的研究,与上海交通大学王贺升教授共同组织的科研团队已在煤矿井下智能巡检、智能值守、智能救援机器人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并与阿尔戈纳威(北京)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完成了相关智能机器人平台和控制系统。为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和产学研融合,在煤矿特种机器人领域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果,经研究,在人工智能研究院内设矿山特种机器人研究中心。

该中心拟联合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制造及自动化等学科,从智能感知、精准控制、智慧决策等方面入手,围绕智能采掘机器人、智能巡检值守机器人、智能选矸机器人、井下救援机器人、智能清理机器人、井下无人驾驶运输车等方面开展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通过产学研联合,实现全面智能感知、精准定位控制、智能分析决策的特种矿山机器人应用建设目标,全面提升煤矿智能管控水平和安全发展。

中心拟与阿尔戈纳威(北京)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枣矿集团新远大实业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并进行深度产学研合作,进一步研发相关机器人产品并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