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兼职教授阚宏伟联合香港城市大学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作者: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420日,高效能服务器和存储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成功举行“FPGA异构加速科技创新”研讨会暨走进香港城市大学活动,实验室首席科学家阚宏伟研究员和香港城市大学特聘教授PatrickHung、香港城市大学电机工程系张泽松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和香港城市大学师生就FPGA异构加速相关技术进行研讨,活动共计170余人参加。

 图片

实验室和香港分会场部分学者合影

以下内容根据嘉宾线上分享整理而成:

1、异构加速技术的研究与展望

阚宏伟研究员从异构加速的技术发展历程出发,阐述了FPGA异构加速的技术由雏形到应用,第一代和第二代FPGA云的技术演进,并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在FPGA异构加速云方向的研究与实践,最后展开全栈加速的技术方向覆盖领域。

报告详述了在FPGA硬件、FPGA算法、Linux内核与驱动、网络加速栈、流式编程加速栈、AI主流加速框架融合(TFPTCUDA等)、智能网络(SmartNicSmartNETRDMA、低延时MAC/PCIE接口)、云化虚拟化技术、下一代计算架构(PCIEoverFPGA over; FPGA Box)等异构计算加速软硬件相关技术方向的研究与构思,呼吁产学研各界共同合作,推动下一代FPGA云平台的研究和应用。

2、基于软硬件融合AI架构以及FPGA技术

张泽松教授及其团队专注于水下机器人、安全处理器设计、可重构可信计算、AIoT、应用密码学和高性能VLSI设计研究,张教授主要讲解了其团队的水底机器人研发情况和在研的AI及边缘计算项目。

水下机器人作为典型的交叉学科融合研究项目,一直是AIFPGA可编程逻辑的主要应用领域,研讨会分享了团队基于软硬件融合AI架构以及FPGA技术实现的视觉定位和自动控制技术,及其团队在诸多赛事中取得的优异成绩。

3FPGA技术应用实例

Hung教授以FPGA和芯片研发相关的技术细节为出发点,展示了近期的人工智能、智慧医疗、OpenSPARC处理器等若干技术成果及应用实例。

Hung教授重点分享了其NFT音乐分级分发平台研究,针对目前版权市场的版权和使用授信中存在的痛点,展开了基于FPGA云平台的音质分级控制与算法、基于智能合约的区块链技术架构。同时还邀请刘肖凡教授分享了关于太赫兹光谱影像和肿瘤药物方面的研究。

 

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的支持,吸引了多位相关方向的专家学者参与,研讨过程中与会嘉宾就FPGA的应用研究中的AI加速、智能网络、下一代计算架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对FPGA硬件、算法、云化技术等问题分享了业界的研究情况,对研究中的技术热点交换了意见。

FPGA异构加速技术是当前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热点和难点,从嵌入式异构到FPGA加速平台,异构加速技术经历了快速的发展历程。香港城市大学2021年在世界大学(QS)排名48位,其电子信息和工程位居世界15名,有着雄厚的研究基础,对FPGA研究也有相当的基础。实验室密切关注前沿技术,积极开展交流推动技术落地,实现融合发展。此次活动为实验室FPGA异构加速技术的技术研究和产学研创新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http://ai.cumt.edu.cn/__local/7/73/CF/94EF541A1A6FBEC89B0BDB5FB79_B2263369_6974.jpg

微信公众号:矿大AI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