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求是讲席教授沈春华教授应邀来院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3-04-17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应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随机配置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王殿辉教授邀请,2023416日,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求是讲席教授、国际知名人工智能专家、机器视觉领军学者--沈春华教授莅临我校作题为“简单高效的弱监督和无监督实例分割算法”的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会现场

沈教授以代表作FCOSBlendMask等知名视觉算法为铺垫,介绍了“在显著简化任务复杂性的同时提高模型效率”的可操作性。沈教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团队最新研究FreeSOLO,一种完全无监督的实例分割方法,实现了在没有任何标注的情况下训练类别无关的实例分割,进一步展示了强大的预训练方法的优势,为实例分割任务提供新的研究思路。

沈春华教授作学术报告

沈教授在介绍算法本身的同时也幽默风趣地介绍了自己在多年科学研究中积累的经验,本着大道至简、真实有效的科研信条,沈教授带领团队多次在目标检测、实例分割等视觉任务上实现突破,做出令世界瞩目的科研成果,展现了顶级学者的睿智与风趣,为与会师生在科研思路上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报告会

讲座吸引了诸多校内师生参与,报告现场座无虚席,报告持续了2个多小时,现场气氛活跃,互动频繁,以至于在提问交流环节不得不限制提问数量,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意犹未尽,获益良多。

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为促进矿大师生与国际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将不定期聘请海内外高级学者分享学术成果,旨在扩大师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对学术道德和职业概念的理解、提高学术研究水平、促进国际合作。后续活动敬请关注矿大AI研究院公众号和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官网的学术交流栏目,期待广大师生积极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