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实践深度交叉融合,解决重大科学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6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525日下午,人工智能研究院王殿辉教授团队和矿业工程学院窦林名教授团队进行项目签约仪式,就冲击地压中的小概率重要事件预测理论研究开展交叉合作。人工智能研究院教师代表及双方团队成员代表参加了仪式并座谈,王殿辉院长主持签约仪式和座谈会。

签约仪式及座谈会现场

马小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交叉研究的建院宗旨,即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落地赋能传统学科发展。此次合作是切实推进AI交叉研究的有益尝试,对于人工智能研究院未来发展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契机,共同探讨解决科学问题,实现共赢发展。

窦林名教授介绍了冲击矿压研究领域的应用场景和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他指出如何高效预测冲击矿压是煤矿安全生产面临的长期世界性难题,此项目是山东能源集团揭榜挂帅项目,旨在通过大数据监测分析提高监测预警水平。团队长期从事该方面研究,有非常深厚的技术积累,希望通过矿业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在该方面取得创新突破,满足国家行业和企业安全生产要求。

王殿辉教授指出在工业大数据背景下开展小概率重要事件预测研究意义重大。我校在工业大数据研究领域有天然行业优势,人工智能研究院为此项目配备强大的团队支持,希望通过冲击矿压预警监测项目,对小概率重要事件预测理论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争取做出具有世界水平的原创性学术成果,服务学校相关学科和行业的长足发展。

巩思园副教授从项目立项背景、主要解决的问题、当前存在的难点、双方承担的研究任务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

巩思园副教授介绍项目情况

代伟副院长和巩思园副教授代表团队进行了签约。双方就建立定期沟通制度、增进相互业务了解、真实面对项目进行情况、创新预测方法等切实推进项目进展方面进行了沟通探讨。

签约现场

团队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