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积极开展2023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24 作者:赵萌萌

近日,研究院积极组织2023级全体研究生开展校情校史学习和图书馆入馆教育等入学教育活动。

在校情校史学习教育环节,文博中心办公室主任王华伟老师带领各位研究生参观了中国矿业大学校史馆。王主任以学校百年发展历史为脉络主线,向大家详细介绍了矿大十四次搬迁、十二次易名的办学历程、发展纪事、代表性人物及取得的辉煌成就。同学们通过校史馆内展出的学校各个发展时期的近千幅图片和400余件实物,真切地了解了百年矿大的峥嵘史诗,深切地感受了学校厚重的发展底蕴,增强了对学校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归属感,有效地增进了爱校荣校情怀。随后,新生自由参观了自然陈列馆。

王华伟主任为新生细致讲解校情校史

校情校史学习教育现场

随后,新生来到图书馆接受入馆教育培训,图书馆科研支持部王鹏老师为大家进行详细讲解。王老师首先介绍了图书馆的文献资源、空间资源及人力资源等基本情况,重点为大家讲解了科技查新、查收查引、学科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及信息素养教育等与研究生学习和科研息息相关的服务,引导同学们如何有效地收集信息、跟踪信息和追踪技术发展。本次入馆教育有效地帮助了研究生快速了解图书馆的资源及服务,为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获取学术信息和专业知识开展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

王鹏老师为新生进行图书馆入馆教育培训

本次新生入学教育旨在增进学生对学校114年的办学历程、“崇德尚学”的校训、“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追求卓越”的矿大精神的了解,同时通过文献检索培训提升科研素养,积极帮助新生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更好更快地融入研究生的学习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