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获批学校第二批“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建设立项
发布时间:2022-11-07 作者:赵迪斐

近日,中国矿业大学第二批“三全育人”精品项目(一般项目)建设立项结果公布,研究院“融合交叉,智慧赋能”——人工智能 AI+行业特色场景育人建设项目获得批准立项。项目由研究院党支部牵头申报,是人工智能党支部在校党支部创新工作计划项目及校党支部创新工作奖之后取得的新进展,由赵迪斐、马小平、戴海金、左明成、焦文华、郭昌放、王钦霞等党支部成员承担该建设项目。第二批“三全育人”建设立项是学校为深入推进立德树人工作,在总结第一批“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实施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的申报工作,经自主申报、初步遴选、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18 个建设项目立项。

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提出了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三全育人”)的新要求,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了系统的“三全育人”工作总结与规划活动,依托科研平台科教融合育人优势,积极组织开展科研训练、双创培育、研创融合、科研社团、前沿讲座、社会实践等创新育人活动,打通科研平台产学研多元育人渠道,建立AI+行业特色场景育人平台,不拘一格引导学生多元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1667806484563

人工智能研究院平台及党支部团队将进一步结合学校一流创新人才培养行动计划,遵循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要求,以科研平台为实践依托、以人工智能+行业为特色、以青年骨干+领军专家的育人队伍建设思路为指导,围绕智慧+能源学术信息平台建设、人工智能课程思政路径研究、人工智能+行业特色学科交叉人才培育方案及示范项目、AI+创新创业成果转化及产学研共建合作平台、科研平台AI+科研训练实践育人体系建设、人工智能特色创新党支部及创新党建、人工智能特色互联网+科学普及/研学营以及项目式核心素养培育基地建设等5个核心目标扎实做好建设工作,内化“三全育人”建设要求,形成针对人工智能AI+与能源资源等特色领域的学科交叉特色场景育人系统,突出“融合交叉 智慧赋能”,从信息共享、课程思政、人才培育、创新创业、科研训练、特色党建、科学普及等多个角度,融合形成以科研平台为载体的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新体系,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