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研究院与安全工程学院开展合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03-24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324日,人工智能研究院赴安全工程学院开展合作交流调研,双方就安全学科与人工智能方面的交叉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王恩元、副院长王亮、刘晓斐教授、李忠辉教授、张国维副教授、王金鑫博士、李保林等相关研究方向的博士生,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办公室主任马小平、副院长陈兴、办公室主任戴海金及左明成老师参加交流会。会议由王恩元院长主持。


交流会现场

王恩元院长表示,安全工程学院全力支持人工智能研究院建设发展,希望人工智能研究院充分发挥平台载体作用,在相关人才引进方面发挥特区示范作用。目前,安全工程学院有大量煤矿安全和消防大数据,需要依托人工智能技术发掘数据潜在价值。马小平主任表示,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一个具有行业特色兼具热门领域的开放、共享平台,致力于为传统学科发展提供人工智能服务支撑。研究院将积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与行业具体业务相结合,在业务规则的指导下,充分发掘业务数据的价值,服务学科发展。

交流会现场

双方就合作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在如下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联合培养交叉学科硕博人才。共同寻求交叉学科的切入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交叉人才培养。通过在双导师制、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探索改革保障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切实促进交叉学科研究。以项目为依托建立合作长效机制,在项目的权责范围内开展合作研究,不断提升人工智能服务学科发展水平。三是设立研究中心。在人工智能研究院设立智慧安全与应急研究中心,针对性引进从事安全学科人工智能研究方面的人才,建立常态化学术交流机制,在经费、管理、考核等方面配套改革,保障运行实效。

交流会上,张国维副教授作了智慧消防与应急管控交流汇报,刘晓斐教授汇报了团队在冲击地压监测预警、煤与瓦斯突出大数据监测等方面开展的研究工作及实际应用情况。会后,在王院长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灾害智能防控与应急救援创新研究中心和安全大数据研究中心。

现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