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邀请国家杰青徐常胜研究员和沈红斌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21-06-28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626日,应中国矿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陈兴副院长邀请,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徐常胜研究员以及上海交通大学沈红斌教授来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开展线下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兴副院长主持。

徐常胜研究员作报告

徐常胜研究员作了题为“人工智能知识分发——专知”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徐研究员首先对人工智能的发展及应用进行了全面概述,然后具体介绍了其团队针对网络内容不成知识体系、不利于用户学习认知,以及内容质量良莠不齐、专业可信度缺失这两个突出问题而研发的人工智能知识分发服务系统。

沈红斌教授作报告

沈红斌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智能计算的分子图像分析与处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沈教授主要从蛋白质亚细胞位置分类、蛋白质冷冻电镜图像三维重构以及基因亚细胞空间分布图像处理这三方面分享了其团队的研究思路以及成果,并在最后给出了自己对于该领域未来发展方向的预判。

报告会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两位主讲人和与会师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相关问题。秉持着交流互鉴的学术精神,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不定期持续开展人工智能应用系列学术报告,旨在扎实推进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科研工作和学术交流与合作。

 

专家简介:

徐常胜,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首都科技领军人才工程,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王宽诚率先人才计划卢嘉锡国际团队负责人。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会士( IEEE Fellow),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IAPR Fellow ),国际计算机学会杰出科学家(ACM Distinguished Scientist)。担任国际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中国区(ACM SIGMM China Chapter)主席和中国计算机学会多媒体专委会副主任。担任国际期刊Multimedia Systems主编,担任过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和“ACM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Computing, Communication and Applications”编委以及国际顶级多媒体会议“ACM Multimedia Conference”程序委员会主席。在多媒体分析,计算机视觉,模式识别,图像处理等领域发表论文400多篇,其中IEEEACM汇刊论文100余篇,国际顶级会议会议论文50余篇。在多媒体国际顶级会议和期刊上获得最佳论文奖10余次。获得2018年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0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科学家奖,6次获得中国科学院优秀导师奖。

 

沈红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理论方法及其在生物医学中应用的教学科研工作,担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曾获国家杰青项目资助。曾主持项目入选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创新大赛最高荣誉SAIL奖榜单,指导4名研究生入选上海市优秀研究生学位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