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研究院开展“科教融合创新育人”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2-11-18 作者:人工智能研究院

根据中国矿业大学《“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教育思想大讨论实施方案》工作部署,人工智能研究院于923-1030日期间完成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与组织工作,通过“培育栋梁之才,科教融合培育人才”专题报告会、青年教师教育思想研讨会、“专家把脉、经验传承”系列分享活动,平台教师全员参与了相关活动,形成了丰富的教育思想讨论观点、论述、材料,平台“教育思想大讨论”阶段工作顺利结束。

研究院重视作为科研平台的育人功能建设,通过下设的十余个AI+研究中心以及一个科技双创孵化中心,打通产学研与育人之间的藩篱,导入平台科研资源,鼓励教师通过课程体系建设、科研训练、创新创业、志愿实践等方式参与育人工作,以AI+研究中心作为育人实践场景、形成了以党支部推动投入三全育人机制建设、以双创孵化中心作为功能落实载体的体系设计,推进立德树人工作。两年以来,研究院设立的科技双创孵化中心先后签署搭建江苏淮海科技城、徐州创新谷、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共建双创基地9个,帮扶全校200余名学生参与科研训练,所属或参与管理的学术科技类与实践类学生社团人数超过300人,长期为千余名对AI+能源资源感兴趣的学生提供学术信息服务,在国家级、省市级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比赛中获得丰富奖励,积极举办科学普及活动与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对平台育人功能新机制的探索实践,培育了一批在知识储备、组织管理和创新意识上较为突出的学生,取得了阶段成效。

教育思想大讨论在研究院动员以来,取得了平台教师的踊跃响应。“专家把脉、经验传承”系列分享活动中,王殿辉院长指出建设实现高水平科研平台育人功能的实现,必须“追求原创性科研成果、专注特色学科建设、打造国际化健康学术环境、培育大格局人工智能一流人才”;马小平教授通过与青年教师谈心谈话,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开展科教融合创新育人工作,参与并支持了研究院(教职工)党支部“三全育人”精品项目的顺利申报;研究院产业型教授焦文华结合其实践育人经验,召开了专题经验分享会,分享了其面向需求的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的经验与心得。

研究院组织青年教师研讨会、专题经验分享会

9月以来,研究院青年教师开始参与承担研究生课程,并持续参与本、硕学生的科研训练、双创训练、班主任学生管理等工作,在青年教师讨论会中,多位青年教师结合工作进展,总结了科教融合育人、创新创业育人的阶段进展,提出了针对性的改进措施与对“科教融合创新育人”的新观点、新认识,开展了积极讨论。通过总结以上讨论及研究院平台“科教融合育人”新机制建设的阶段成果,科技双创孵化中心主任赵迪斐在与信控学院合办的“培育栋梁之才,科教融合培育人才”专题报告会中进行了“科教融合育人”主题汇报分享,张绍良部长在活动点评中讲述了教学思想大讨论和教育改革的历史变迁及背景,指出了教学环境的新变化,鼓励开展积极探索。1030日,受疫情影响,研究院进行了线上总结,制定了“打通科研平台多元合作渠道,建立AI+特色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打通高水平学术-产业交流途径,促进科研反哺育人”、“不拘一格引导学生多元发展,立足平台特色落实“三全”育人”等未来建设规划,明确了在继续保持“科教融合育人”措施的基础上持续改进不足之处,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思想认识、扩大AI+科研训练范围、扩大平台双创资源导入、强化双创中心育人功能建设、通过党支部“三全育人”精品项目进一步推动育人新机制建设等具体的落地措施。通过本轮系列活动,平台全体教师达成了共识、提出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顺利结束。

“培育栋梁之才,科教融合培育人才”专题报告会

通过本轮教育思想大讨论,研究院教师进一步提升了对平台科教融合创新育人的认识,增进了对平台育人实践经验、方法、机制的认识,思想站位得到提升、服务意识进一步加强。研究院平台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推进科教融合创新育人机制的进一步完善,面向国家在人工智能人才方面的战略需求,坚持产学研密切结合,培育深度进入行业、密切联系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切实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承担起平台培养科研苗子和实战型人才的创新育人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