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人工智能党支部承担的校宣传思想文化示范培育项目通过结项评审
发布时间:2024-01-02 作者:赵迪斐

近日,2023年校宣传思想文化培育项目结项评审会顺利举办。人工智能党支部依托研究院平台承担的校宣传思想文化示范培育项目“千年对话——AI+汉画像石“项目式”宣传思想文化传播动态课堂”项目经过汇报评审,经过一年的项目建设顺利结项。

1228日上午,结项评审会在行健楼B401举行,党委宣传部部长陈文主持评审会,评审会邀请校内相关学术专家和党政部门负责人组成专家评审组进行评审。人工智能党支部书记赵迪斐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汇报答辩,围绕项目实施情况、创新亮点、示范引领等方面进行汇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相关部署的要求下,项目依托人工智能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以及平台指导的师生共建团队,在前期积累的AI+汉画像石数字化保护与活化研究实践的基础上,通过汉画像石这一媒介融合文化自信与科技创新两个重要命题,将科技创新要素结合对汉代艺术及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以“千年对话”为主题,开展动态宣传思想文化传播“课堂”建设。项目由2022年度人工智能党支部所承担校“三全育人”精品项目孵化,经过年度建设,项目顺利完成预期任务,并取得一系列额外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也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项目设计立足于“文化自信”与“创新发展”的结合,尝试融合地区特色历史文化元素、人工智能前沿科技元素、思政内涵红色传播元素,联结地区文化资源、实践资源、科技实践资源,形成具有“创新传承,学科共融”、“载体具象,形式丰富”、“突出实践,重视效用”、“党建联创,引领融合”四大特色方面的宣传思想文化项目。

项目设计了校园科技文化宣传、科学普及、调研交流、数字化保护、公益开源行动、跨文化联动等建设内容,融合历史艺术、前沿科技与文化思想,初步形成“项目式实践”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机制。专家评审组对项目进展表示肯定,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指导项目未来发展方向和拓展空间,“千年对话——AI+汉画像石“项目式”宣传思想文化传播动态课堂”项目被评审为“优秀”,获得顺利结项。人工智能党支部将及时总结项目进展,结合专家指导,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为破解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进一步加强落地性、综合性、效用性的难题做出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