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新闻动态
新华日报-交汇点报道研究院小橘灯汉画像石数字化保护团队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2-12-01 作者:赵迪斐

近日,新华日报-交汇点以“一万多块汉画像石有``了”为题,报道研究院小橘灯汉画像石数字化研究团队新进展。汉画像石是徐州“汉代三绝”之一,也是中华文化遗产中的瑰宝,但汉画像石原石多采用传统保护方式,受到岩石风化、人为因素等影响而多出现不可逆损害,破坏了文化信息载体,阻碍了汉画像石的研究和推广。

小橘灯汉画像石数字化保护团队,依托人工智能研究院科研平台科教融合交叉优势,跨越人工智能、人文、设计、计算机、外文、资源等多个学科,师生共创组建队伍,搭建起汉画像石数字化资料库,创新实施汉画像石“云精修”,在汉画像石数字化保护中引入三维建模技术、3D打印技术与图像数字处理技术。团队还不断围绕汉画像石推出科技文化系列科普课程,以科研实例,在汉画像石系列课程中导入图像数字化、信息技术、三维建模、3D打印、虚拟现实技术等前沿科技内容,先后走进湖南邵阳苗族乡中心小学、沛县张寨镇付庙小学等公益教育与科普基地,让汉画像石的保护与传播 “走”更远。

报道链接:https://jnews.xhby.net/v3/waparticles/64/0/wPrWjKllO1vZiAzH/1

小橘灯公益科普走进苗乡乡村(报道用图)

矿大新闻网链接【新华日报-交汇点】报道